Facebook-大家都只在臉書潛水、不發文了?

蘋果網頁設計

NEWS

最新消息

Facebook-大家都只在臉書潛水、不發文了?2016-04-18

潛水的人變多了,喜歡發文的人變少了,為什麼呢?我分別問了4個人,得到4種不同的答案。

1. 女/16歲/高中生

「現在facebook我還是會發文 但都廢文+上(加上)有加家人所以不常發了,因為都會說閒話或是碎碎念,平時跟朋友的玩笑話都被當認真的。

現在比較常用Instagram,能發一些文然後配配圖,比較少人關注,也沒加家人,所以關於感情文章都發在那裡。

賴(Line)超常使用,因為都可以跟朋友聊一些超沒營養的事,女人的感情什麼的,但是有時家人的群組,那些老人家真的滿愛發一些金玉良言的圖片,一天能發20~30則,老實說真的有點厭煩」。

2. 女/23歲/社會新鮮人

「以前在學生時代,大家會發吃喝玩樂的圖,不管是KTV唱歌、郊外踏青、醜臉自拍,用臉書紀錄生活已經習慣只有開心的事情才值得紀錄。

現在出社會了,好像也沒有什麼成就,平常就是朝九晚五的工作,每天生活公司、家裡兩點一線沒什麼好分享的。真的要講什麼,會發在IG(而且還要設定私密)、或FB的一些不公開社團。可是臉書又不能不用(因為大家都在用),就只好改變方式不再分享生活了,改成看新聞,然後轉發認同的理念之類的,還有大家都在轉發的笑話或圖片。

而且有時候加的人太多,文章就會被越來越多人檢視,會有越來越多閒言閒語,就像長輩會說不要在臉書上談到政治什麼的話題,他們的關心間接變成某種壓力,所以漸漸的發些無關痛癢的廢文。不然就是遇到天災人禍的時候分享天佑台灣之類的祈禱圖,但很少自己會寫新的東西」。

3. 男/36歲/媒體工作者

「我上一次真的自己發表動態,是因為老婆生小孩,只有結婚生子那種大事情才會用臉書記錄。還有偶爾出國旅行會發文,讓大家知道自己過得還不錯。

平常就潛水看看正妹小模發文,生活瑣事會透過Line,還有用臉書的即時通講事情,主要溝通變成私訊,用一對一的方式溝通。

我覺得facebook變成工作了,要負責的東西變得好多又好雜,之前寫完新聞還要再當小編,現在甚至被要求開直播!明明就很單純的採訪,要變成拿著手機守著,尤其是頒獎典禮,走紅地毯,還有活動現場都要開直播。

以前MSN會給人壓力,現在facebook更誇張,因為一天到晚都要對著,回家就會不想開,想休息。現在發文就會變得比較謹慎,畢竟加的人太多,貼出來要是有用的東西才有面子,那些心情瑣事已經沒有紀錄的價值了」。

 

4. 女/52歲/長輩

「很好啊,可以用FB跟身旁好友聯繫。看到自己的動態被按讚就很開心。那些年紀相仿的老友們,我們現在時間多了,或一起出去踏青就會一起拍照,不管是花花草草,還是大家的自拍,好像年輕人都在做,也要自拍趕個流行。

我最喜歡風景區拍合照,因為朋友們可以一起按讚。她們幫我按一個讚,我當然也要禮尚往來回個讚給她。

我的小孩才奇怪,大家開開心心在FB留言聊天不是很好嗎?他們有時候就是要照片下面留言講一些難聽的話煞風景,根本找碴嘛,那些話被朋友看到多沒面子!

對了,這陣子也會用賴,只是好麻煩啊,要一個一個發,可是,我分享代表我關心,小朋友已讀不回才不懂事。那些很棒的金玉良言還有防詐騙資訊一定要發給每一個人啊,用FB一次發,就可以讓很多人看到比較方便」。

為什麼大家都不發文?

上述紀錄謹代表個人觀點,不見得每個人都會遇到同樣的狀況,但從中可以看得出來,有越來越多的人注重隱私,改用一對一的通訊軟體,偏好更私密,具圖像的溝通模式。

這樣的現象,短期內看不出對臉書的影響,但長期來看,潛水者的增加會讓臉書失去活力,變得不再有趣,進而引發越來越少人登入閱讀。

鑑此,臉書也積極採取挽救措施,如推出「歷史上的今天」的服務,發出生日提醒、節日提醒,舊照片提醒,激勵使用者轉發分享,重新開啟對話。

另外,再押寶「直播」,推出全體用戶使用直播功能促進原創內容的產生,並首次付費邀請歐美重量級媒體,如《紐約時報》等使用自家直播服務。

這樣的做法,對過去的臉書是無法想像的,也因此更顯示出臉書對直播服務的重視程度比想像中更甚。試圖用足夠優質的資源,吸引用戶留下,並且自行使用產出更多內容,替未來向廣告商收費鋪路。

畢竟,網路社群以人為本,若使用者不再願意提供具有獨特性的原創內容,變得冷漠,那麼長久以往對蒐集用戶喜好,再精準投放廣告的臉書來說,就喪失了最大的武器。

現在,臉書已經出招,接下來,就看大家買不買單了。

文章來自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