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程師碰上GOOGLE廣告新文化,會蹦出甚麼激情呢?

蘋果網頁設計

NEWS

最新消息

台灣工程師碰上GOOGLE廣告新文化,會蹦出甚麼激情呢?2019-06-25



萬眾矚目的2019 Google I/O,終於在美國山景城海岸線圓型劇場正式登場,在掀開帷幕的Keynote上,歡呼聲最大的橋段之一,非Google硬體資深副總裁Rick Osterloh「不意外」地發表新手機Pixel 3a和Pixel 3a XL時莫屬了。

 

在Pixel 3上市約半年後,Google推出這支無論是外觀、功能都沒有太大改變的手機,最大的重點就是價格了——Pixel 3a售價399美元起,只有799美元Pixel 3的一半;而自此之後,Google也開始增加了「中階手機」的新產品線。

 

 

直擊中階機Pixel 3a!用一半的價格觸及到更多人

 

眾所皆知,Google廣告近年來持續擴大「Made by Google」硬體產品,無非是要讓最強的AI、軟體,透過硬體進入到消費者的生活中。以Google助理舉例,和亞馬遜Alexa相比,又多了更多自家的載體可以切入。

 

從2016年起,Google推出第一支Pixel後,接著一年推一次新機,直到2018年1月Google以11億美元,正式把HTC中幫Google做Pixel手機的團隊納入旗下,並於同年10月再推出的Pixel 3,更讓人看出Google卯足勁在手機產品上的用心。這一支手機幾乎全由台灣團隊打造,無論是從設計、研發,再到量產,「原HTC」的Google廣告台灣團隊,掌握了絕大部分的主導性。

 

但是,事情總是事與願違

 

雖然Pixel 3有著各種令人驚喜功能,像是相機,透過AI以算法讓成像更漂亮,特別是在一片黑暗中也能靠AI自動補光的「夜拍」模式,以及Google助理的導入⋯但這些加分項目,並沒有有效轉換成銷量。

 

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在上一個月進行的財報面化會議中,CFO Ruth Poratt承認Pixel 3的銷售狀況並不理想,雖然沒有直接指出原因,但在競爭激烈、奇招百出的智慧型手機市場中,Pixel 3無論是硬體規格,還是外型設計上,以799美金的價格定位來看,競爭力稍顯不足,也並不是一般大眾都負擔的起。

 

「Google要把科技帶給更多人,我們要保證是帶給『the many』,不是『the few』」,Rick Osterloh也承認,現在智慧型手機的單價越來越高,而Pixel 3a這一款手機,定位就是「有著常人都能接受的價格,並且該有的功能都有」,目的就是要讓大眾接受、更多人入場,今日已經在全球13個國家開賣,跟這一支手機連結很深的台灣,無疑也被列為首發國家,《數位時代》也在現場先體驗到了實機。

 

 

Pixel 3a幾乎由台灣團隊主導而生

 

Google正一步步履行「投資台灣的承諾」,Google在台灣擁有約2000名員工,其中還是以硬體人員占大宗,現在可以說,台灣幾乎是Google的硬體大本營了。「理由其實不難猜,因為FB廣告在台灣硬體產業非常完整,不只是我們自己的團隊,還包括了供應商,甚至整個生態系,都很清楚該怎麼去開發硬體產品,這是很大的優勢」,彭昱鈞說道。

 

然而,現任Google硬體副總裁的彭昱鈞在行動裝置和智慧型手機領域已超過20年,在2000年加入HTC,Google Nexus手機、再到每一代的Pixel手機,他都參親身參與過。「事實上,Pixel 3a是台灣團隊加入後很重要的項目之一」,可以這麼說,Pixel 3a是美國總部和台灣團隊前期「一起討論」出來的產品,像是要不要做、有沒有市場,從市場策略分析來說,並不是台灣工程團隊的長處,美國的決策占了不少比重,到討論到是否可行、該怎麼做時,就由台灣團隊主導。

 

LINE廣告「我們是一個國際團隊,不可能做出一支手機,100%全部都是台灣做的,這樣就等於我們根本沒有延續整個Google Pixel產品的優勢。」不是簡單的複製貼上,是Pixel 3到Pixel 3a最難的地方

但是,在決定要做一支「中階」Pixel後,彭昱鈞完全沒有要「顛覆」既定Pixel 3面貌的想法。

 

純粹由我們開發設計,產品就會不是很完整,我們就要去思考:什麼才是Pixel的特色,得要延續它,當然,結果顯而易見——相機與AI。但談到其中的困難點,他認為是如何在壓低成本的情況下,還能讓效能保持一致,讓Pixel 3a拍出的來的照片和Pixel 3是一樣的?

 

然而,美國山景城的Google成員一定會對「AI」更熟悉,該如何更好的軟硬整合,這中間跨國的合作的過程,就非常的重要。可以說,雖然Pixel 3a由台灣團隊主導,但少了任何一方總部的支援,都沒辦法正式在今年Google I/O亮相。

 

Google在台灣,要找的到底是哪些人?

 

雖然沒有透露具體人數,但隨著Google加大投資硬體,除了Pixel外,還有Home、Nest、Chrombook、Pixelbook等系列產品,台灣硬體團隊會交手的項目,也遠遠不只Pixel手機,Google台灣團隊無疑得再加快擴大團隊的速度,今年預計會再招募軟、硬人才共計數百人。

 

專業度對台灣人才來說,台北網頁設計的業者表示不是很大的問題,幾乎都有達到標準,但在Google我們通常會需要非常主動、積極的人,但和傳統的認知不太一樣,是真的可以把事情真的付諸實現的人,不能只是有想法而已。

 

以績效考核舉例,在過去幾乎是由「老闆主導」,但在Google就採用被彭昱鈞稱之為「360度的考核」,除了要自己先寫出,認為貢獻很大的地方外,得要請同事也來評論你的績效,讓他們評斷你這段時間的表現,而這些人不是找關係好的同事就能草草了事,是得找真的和自己有密切合作、甚至是跨部門合作的「代表性人物」,否則會被主管打槍,而最後才會過到老闆那一關。

 

 

不只是老闆,當同儕也有「驗收能力」的權利,當整個公司都有辦法驗收你的「價值」時,主動積極就成為必備的特質。

 

Google新園區T-Park,未來有望成硬體研發大本營

 

「我們除了產品研發,還有技術開發,會有針對硬體而生的場域需求,像是各種實驗室,光學、聲響學、射頻、電路、震動、溫度實驗室,這些為了要做好一個硬體產品都是必要的,希望新的總部可以把空間、實驗室、儀器設備,整個生態系建立起來。」

 

最後談到高雄網頁設計的辦公室環境,在Google台灣共計2000名員工的基礎上,容納雙倍人數的Google新園區——遠東T park,預計將在2020年落成,未來此地將可望成為Google硬體研發的大本營。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3204/google-announce-pixel-3a-at-io-which-is-made-by-taiwan-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