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見未來!網路女王Mary Meeker五大趨勢觀察

蘋果網頁設計

NEWS

最新消息

預見未來!網路女王Mary Meeker五大趨勢觀察2015-12-21

被譽為「網路女王」的KPCB(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合夥人瑪麗‧米克(Mary Meeker)在27日的Code Conference大會上,發表2015年網路趨勢報告(點此看2014年趨勢報告)。

由於今年正好是米克發表趨勢報告的20週年紀念,報告中也提到不少1995年與2015年的對比,包括網路用戶數、手機用戶數以及網路上市公司前15大排名等,從中可清楚看出20年來的變化有多劇烈。以下僅為讀者截取報告重點,完整內容請見文末簡報。

一、20年來的數據變化

Mary Meeker 2015年網路趨勢報告

1995年:

  • 網路用戶數超過3,500萬人,占全球人口0.6%。手機用戶數超過8,000萬人,占全球人口1%。
  • 1995年市值前5大的網路上市公司為Netscape(美)、蘋果(美)、Axel Springer(德)、RentPath(美)和Web.com(美),前15大網路公司市值總和約為168億美元。

2014年:

  • 網路用戶數達28億人,占全球人口39%。手機用戶數達52億人,占全球人口73%。智慧手機用戶占40%,功能手機用戶占60%。
  • 2015年市值前5大的網路上市公司為蘋果(美)、Google(美)、阿里巴巴(中)、Facebook(美)、亞馬遜(美),前15大網路公司市值總和約為2.4兆美元。

二、網路關鍵趨勢

  • 網路用戶穩定成長,但幅度減緩。中國用戶數成長7%,印度成長33%,美國成長2%。
  • 智慧手機用戶成長勁道強,但幅度也減緩。中國用戶數成長21%,印度成長55%,巴西成長28%,美國成長9%。

  • 全球行動數據流量在2014年成長69%,2013年成長81%,2012年成長70%。

  • 全球行動影音流量在2014年占行動流量的55%,2013年占52%,2012年占50%。

  • 用戶在紙媒上花費的時間僅占4%,但廣告占比為18%。另一方面,用戶在行動花費的時間占24%,但廣告卻只占8%。由此可見,行動廣告的成長仍然值得期待。

Mary Meeker 2015年網路趨勢報告

  • 廣告形式的變化:例如Pinterest的Cinematic Pin會在使用者捲動時跟著移動,Facebook的Carousel Ad可以平行捲動多張廣告圖片。此外,Twitter、Facebook和Google都有針對行動端優化的購買按鈕,方便用戶在感興趣的那一瞬間立即消費。

  • 在垂直螢幕上觀賞影片的時間已占整體29%,高於5年前的5%。

Mary Meeker 2015年網路趨勢報告

三、創新服務重塑生活

  • 企業流程

企業通訊:過去使用email,現在使用Slack
線下支付:過去難以進行,現在使用Square
線上支付:過去難以進行,現在使用Stripe
商業分析:過去因數據量大而不易使用,現在可利用Domo
文件簽核:過去簽在紙上,現在可用DocuSign
客戶溝通:過去互不相連,可在可用Intercom

其他創新服務還包括Gainsight、Directly、Zenefits、Anaplan、Greenhouse、Checkr、GuideSpark、Envoy…...等。

  • 內容產生方式

許多內容由用戶主動產生,例如Pinterest用戶撰寫和收集圖片、SnapChat用戶拍攝直播影片、Facebook每天觀看影片次數達40億次、Twitch每月活躍用戶達1億人。其他平台還包含SoundCloud、Wattpad、Airbnb。

  • 消費支出方式

在美國國民消費支出前三大的住房、交通和飲食方面,由於過去使用者體驗欠佳,現在已經出現Airbnb、Uber和Instacart等新服務。

Mary Meeker 2015年網路趨勢報告

四、兩大市場:中國與印度

米克點出當前兩大最值得注意的市場:中國和印度。她提到,騰訊微信的紅包發送/接收量一天就達到10億,微信搖一搖總次數達到110億次,柴靜《穹頂之下》點閱數在發表後的3天內就突破2億次,象徵騰訊微信已成為重要的影片發表管道。此外,印度的網路普及率也迅速攀升,目前有2.32億網路用戶,位居全球第三大市場,每年新增用戶數高居全球之冠。

Mary Meeker 2015年網路趨勢報告

五、多元有助商業發展

最後,她還特別提及「多元性」(Diversity)的重要,認為多元有助於商業發展。「據我所知,最好的決定通常是由許多人合力完成的」她說,「以下這句話具有神奇的力量『你的想法非常有趣,我從來沒這麼想過。謝謝你。』」不久之前,KPCB前合夥人Ellen Pao因性別歧視案與老東家打官司,進而引發矽谷科技圈對於性別議題的熱烈討論。而米克選擇在今年的報告中碰觸這個敏感議題,背後深意也特別令人玩味。

完整報告內容如下:

2015 Internet Trends Report from 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
 
 
文章來源: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6381
 
 
Google 行動裝置相容性測試檢測

網址:https://www.google.com/webmasters/tools/mobile-friendly/

蘋果所規劃 網頁設計  http://www.cc-design.com.tw/ 完全符合 google認證

更多案例

 

online_tw6.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