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器之戰:目前 Chrome 統治整個網路世界-高雄網頁設計免費專案

蘋果網頁設計

NEWS

最新消息

瀏覽器之戰:目前 Chrome 統治整個網路世界-高雄網頁設計免費專案2015-07-27

1308130101

台中網 頁設 計蘋果1990 年代的電腦世界籠罩在 Netscape 與 Microsoft 的戰爭中,兩大陣營為了掌握人們的上網經驗,互相爭奪瀏覽器的主導權,最後 Microsoft 以作業系統綁瀏覽器的手段,不光彩的贏了這場「瀏覽器大戰」,IE 也風光了好些時候。但風光一時不保證能得意一世,之後 Microsoft 不思進取,沒有好好的發展 IE 系統,再加上反壟斷的法規,與 Mozilla Firefox、Opera 和 Google Chrome 的陸續崛起,Microsoft 從 2008 年開始市占率有如坐溜滑梯,一去不復返,而瀏覽器的市場也從一家獨大進入到戰國時代。

   


 

1308130102

高雄網頁設計免費專案從 StateCounter 提供的圖表可知,2008 年瀏覽器市場還是 IE 的天下,僅有少數幾個國家的 Firefox 使用率高過 IE,這些國家有波瀾、芬蘭、德國、緬甸、蒙古、印尼、中非共和國等,此時 IE 的市占率約 70%、Firefox 約25%,另外的 5%由其它幾家瀏覽器平分。

1308130103

台北網頁製作公司但 2010 年開始情況有所轉變,Microsoft 受到歐盟反壟斷的壓力,解除 Windows 7 必須綁 IE 的規定,讓使用者能夠自選瀏覽器,至此之後,許多不滿 IE 的使用者逐漸轉移到其它瀏覽器上,主要以 Firefox 為主。2011 年 IE 的市占率掉到 40%,異軍突起的 Chrome 則來到 20%,逼近 Firefox,但大抵來說,IE 仍舊是許多用戶的首選。

1308130104

時序來到 2012 年,也就是 Chrome 推出的第 4 年,IE 終於被擠下來,瀏覽器新霸主由 Chrome 正式接手,在 Chrome 的蠶食鯨吞下,整個世界在短短的一年間由藍翻綠,從下圖可知,在 2013 年幾乎主要的世界經濟大國都捨棄 IE 轉而使用 Chrome,而 Firefox 雖然也占領了原本 IE 的一些領地,但在 Chrome 的強勢攻擊下,也拱手讓出許多國家給 Chrome。

1308130105

衡量使用者的瀏覽習慣既困難且具主觀性,根據網路圈市場人士分析,IE 仍然在許多一般型態網站的訪客人數上領先其它瀏覽器,但在電子商務、手機平台上,主宰者為 Chrome、Firefox 與 Safari。另外,挪威的 Opera 瀏覽器也佔據些微的市占率,有其特殊性。

1308130106

IE 的殞落與中國市場特殊性

網頁設計費用行情至於中國市場,由於有相當多相容、採用 IE 元件打造的中國本土品牌瀏覽器,加上中國大陸使用 Windows 的用戶相對還是比較多,因此「汎 IE」類的瀏覽器還是在中國有主導地位。這是在中國做網站經營不得不去考量的點,其他市場,IE 已經是江河日下,特別是網頁設計師最討厭的 IE6 瀏覽器,已經可以列為不支援的版本也比較無所謂了。

各平台的首選瀏覽器

其實對很多使用 Windows 平台的使用者來說,IE 瀏覽器存在的意義,就「只是為了下載 Chrome、Firefox 瀏覽器」用的瀏覽器而已。

至於 Mac OS 平台首選,自然還是和 Chrome 系出同源的 Safari,都採用 WebKit 瀏覽器引擎元件去打造的。而 Linux 等其他平台瀏覽器的首選,則是 Firefox,預設安裝也是預設的瀏覽器。這兩個平台中,改使用 Chrome 瀏覽器的用戶也變多了。

要特別注意的是,Google Chrome 瀏覽器使用的瀏覽器引擎,在版本 27 以前都還是使用 WebKit,但版本 28 開始,已經改使用 Blink 這個新的瀏覽器排版引擎,它是開源引擎 WebKit 中 WebCore 元件的一個分支,並且在 Chrome(28 及往後版本)、Opera(14 及往後版本)和 Yandex 瀏覽器中使用。

手機與平板電腦平台方面,Android、 iOS、BlackBerry Tablet OS、Bada、Tizen 與 webOS,預設的瀏覽器引擎都是 WebKit,以 Chrome 和 Safari 為主。

回顧 IE 曾有的風光到如今榮景不在,就如同大英帝國在維多利亞女王時期自誇日不落帝國,卻在二十世紀中葉美國崛起後逐漸瓦解,誰也不能保證現在的贏家將永遠維持勝利的姿態,這場瀏覽器的戰爭,也許不會有終結的一天,不過很肯定的是,到了 HTML 5 的時代,Chrome 與 Firefox 領先的趨勢,將有機會超越 IE 到一定的距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cover photo: shoze.blogspot.com )

(photo credit: The Economist)

文章來源:http://technews.tw/2013/08/13/browsers-war-2008-2013/